2010/04/28 11:58

走山巨石崩! 大裂縫顯前兆

吳青穎 戴榮賢 報導  / 基隆市

  

國道史上最嚴重的走山意外,這可以事先預防的嗎?土木技師全聯會理事長認為,走山之前一定都有徵兆,在山頂上都會有順向坡位移造成的張力裂縫,高公局的巡邏人員只要檢驗的夠仔細,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老天爺真的有給過我們一絲絲的機會嗎?專精土木工程的土木技師全聯會理事長說,有,有的,只是我們沒掌握,巡山能巡得到什麼,巡到的就是所謂的張力裂縫,在順向坡的山頂,地層一滑動就會產生裂痕,這叫張力裂縫,雨水一下、灌了進去,原本摩擦力十足的頁岩頓時像水一樣,土石失去了摩擦力,就會向下滑動,所以只要看到裂縫,就能立刻防範山崩帶來的傷痛。

  但為什麼,高公局負責巡勘的人員有,但是卻沒查到什麼?他們是負責巡勘的人員,爬得老高,但是就到這裡了,因為超出了這個路權範圍,再上頭的私人土地可不歸他們管,巡邏只尋一半,但是看看這次山崩的師公格山,我們爬到坍方最頂端,可以清楚看出,整座山是從山頂開始崩塌,才會扯斷山腳的擋土岩錨,山頂上的徵兆,不可能靠地主發現,用路人的安全,不能被路權範圍給侷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