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18:58

北二高走山 裂縫滲水疑主因

林洺瑮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北二高基隆路段坍塌過了兩個星期的調查,交通部今天公佈了初步報告,懷疑坍方地區早就蓄滿地下水,才會撐不住,裂縫被草和樹木覆蓋,巡視才無法直接看出崩塌徵兆,下午高公局也趕緊加派人員,針對危險邊坡路段清理草木,現在必須在坍方現場,全面測量邊坡地下水含量,才能確保通車的安全,二十五日能不能如期通車,恐怕還有變數。

  大雨一直下,工程人員加緊趕工,山崩的師公格山,現在只剩三角形的砂頁岩,意外是怎麼發生的,專案小組說,關鍵點就在邊坡裂縫滲水,用圖來解釋,在滑坡面上,原本有厚厚的土堆,但是在上頭靠近山頂的地方,疑似出現了一條條粗細不等的垂直裂縫,雨水透過裂縫滲透變成地下水,而砂頁岩和水混合後,就會呈現軟爛的狀態,因此才會滑動崩塌,專家重回現場,判斷和專案小組一致。

(教授 顧承宇:我們這個案子而言,它其實當天沒有發生很大的地震,所以這個原因,可能還是水壓的因素影響比較大,水壓的因素其實在整個邊坡上方,一般來說要有裂縫的存在,水比較容易入滲。)

  這樣的徵兆其實是事前可以看出,只是都被草和樹木擋住,現在也趕緊派人除草,作全面檢測,交通部也決定在全線32處順向坡加裝監測器,計畫2週內先在事故發生地點和附近路段裝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