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18:58

海嘯來得太快! 萬人來不及逃

邱韻如 王又慶 黃育杰 報導

  日本強震引發的海嘯造成嚴重傷亡,因為海嘯速度非常快,每小時800公里,雖然在海嘯來臨前,日本政府就發佈海嘯警報,但還是有上萬民眾遭受到襲擊,海嘯速度如此快,如果發生在台灣,民眾有時間逃命嗎?

  海浪一波波來,這是基隆八斗子外海,在岸邊就看的到住宅區,但如果這裡,外海發生像日本一樣的強烈地震,距離離陸地相當近,引發的海嘯,首當其衝的基隆民眾,會知道海嘯要來了嗎?別擔心,一定會知道,一但基隆外海發生地震,民眾不止可以聽到這樣的里民廣播,還有這樣的警報,海嘯警報透過岸巡總隊和全市的里長廣播,來疏散民眾往高處逃,只是知道要逃了,但有時間嗎?

  看看日本大海嘯,這速度到底有多快,這裡是日本這次強震的震央,距離最近的仙台市有200公里,下午1點46分發生地震,2點05分海嘯就襲擊陸地,才短短15分鐘,換算下來,海嘯以每小時800公里速度前進,一小時800公里,汽車就算油門踩到底,也開不了這麼快。

  看看海嘯襲擊的當時,道路上還有車在開,只是加足了馬力,他拚命逃卻躲不過被海嘯吞噬,日本有地震警報,但引發的海嘯,威力驚人、速度嚇人,萬一發生在台灣,政府說了,要在宜蘭外海45公里的地,蓋一個海外測震站,一但外海發生地震,海嘯警報立刻發佈,預計可以幫民眾增取十分鐘逃命時間,只是海嘯速度這麼快,在還沒設觀測站之前,台灣民眾有時間逃命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