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11:30

東北工業區慘 損失數千億日圓

綜合報導

  日本受創嚴重,華視特派員黃柏齡特地深入日本東北的工業區,發現沿岸工廠受損嚴重,就在水產加工區,包括台灣人最愛吃的鯖魚、鮑魚工廠通通都毀了,還有日本造紙業的龍頭、三菱製紙,不管是成品和半成品全都被沖壞,估計這次東北工業區的損失高達數千億日圓。

  開車來到日本東北工業區,看到的是一家家停工嚴重毀損的廠房,其中這家MARU竹記水產,愛吃鯖魚的人都知道,台灣的居酒屋日本料理店裡面用的鯖魚料理,大部份都從這裡引進,光是銷台灣,每個月就多達一萬尾,還有這家IIOKAYA飯岡屋,專門經營鮑魚貝類的加工,被大水一沖,鮑魚、貝類就像這樣回到污泥水中,損失數千萬日圓,竹記水產的副總經理指揮災後重建,他說工廠89名員工都及時避難,但他效力40年的工廠毀了,他形容他的心情就好像是細心呵護的小孩突然離開一樣的難過。

  再往前走來到這裡,日本最大的造紙公司三菱製紙,遠方可以看到,廠房前的輸送設備全垮成了一團,原本堆在空地上的成品老早被沖走了,車輛、紙的成品都被推進了防風林。

  東北是日本的工業區集中地,包含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當時集中設置在這兒就是為了船運的方便,但也因此,大海嘯一來造成了無法避免的重大損失,影響之大,估計造成上千億日圓的損失,可能會讓日本的GDP下降一個百分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