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18:58

311後7.1餘震 仙台"震"撼4死百傷

綜合報導

  日本時間昨天深夜11點半左右,也就是台灣時間的晚上10點半,發生芮氏規模7.1的強烈地震。氣象廳隨後指出,這次地震是上個月311震災最強烈的一次餘震,而且震央都在仙台市附近。這場餘震造成4人死亡、160多人受傷。福島的第一和第二核電廠,幸好在昨天晚上的地震中,沒有發生異常狀況,可是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則出現漏水的狀況,但是目前廠外的輻射值並沒有變化。

  這是7號晚上,日本仙台市地震來襲時的景象。可以看到市區裡的高樓劇烈震動搖晃,時間將近1分鐘,接著燈光逐漸熄滅,最後整個城市陷入一片黑暗。許多居民則是從睡夢中被警急廣播驚醒,強忍著低溫,疏散到附近的高地,就怕海嘯來襲。這起地震,是將近一個月前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最強烈的一次餘震,起初測量的規模達到7.4,後來正修到7.1,震央位於宮城縣仙台市海岸外66公里,震源來自40公里深的海底。

  整個本州東北部,從輕津海峽到首都東京,都可以感受到震動。氣象廳還對青森、岩手、宮城、福島和茨城,這幾個沿海縣份發出海嘯警報,幸好不到一個半小時之後就宣布解除。東北地區有400多萬戶家庭,因為這場地震而一度停電,一列新幹線火車,也因此被困在青森路段的隧道內,車上的乘客一直到凌晨,才在救難人員的引導下,摸黑徒步走出隧道。

  天亮以後,許多地區的電力供應仍然還沒有恢復,重要的路口都要靠人力指揮交通。超級市場外面,再度出現了搶購民生用品和食物的民眾。至於全世界都在關心的日本核能安全,多災多難的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廠,幸好都沒有傳出任何異常狀況。可是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則一度斷電,並且發生反應爐廢料槽漏水的情形,不過目前測到的輻射值,都還在正常範圍內。

  可是日本政府,已經對國際媒體的過度關注,感到不滿。但是對日本民眾而言,311地震之後,好不容易才逐漸平靜下來的生活,又被這場餘震給打亂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