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18:58

巨浪12層樓高! 日千年最大海嘯

綜合報導

  2004年南亞海嘯席捲環印度洋地區,掀起三十公尺的巨浪,但根據日本跟美國的專家研究,這次東北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最大浪高達到38公尺,就像12層樓高的大樓排山倒海而來,造成二次大戰以來,日本傷亡最慘重的天災。

  海嘯排山倒海而來,席捲岩手縣山田町,當時一名十七歲少女立刻拿起手機,拍下這段讓她永生難忘的畫面。這場海嘯天災不但重創山田町,幾乎摧毀整個東北沿岸,前所未見的破壞力,驚動日美兩國科學家聯手研究勘查,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那就是席捲東北地區的海嘯,最大浪高達到三十八公尺,相當於十二層樓高的超級巨浪,而且一口氣推進內陸六公里範圍,全部都被夷為平地。

  正因為這場海嘯規模號稱千年一遇,就連山田町這座二月份才完工的大型堤防,也毫無用處,CNN記者──馬丁賽維吉:「雖然這場世紀大海嘯,造成日本二次大戰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天災,卻也提供世人了解海嘯對人類帶來巨大殺傷力的好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