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18:58

"7級"核風暴! 恐比車諾比嚴重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昨天宣布,將福島核電場災變規模由第5級,向上調到最高的第7級,和1986年車諾比事件並列為全球歷來最嚴重核災。當年車諾比事件整個歐洲都淪陷,不但有上萬人得癌症,還有孕婦生出畸胎。到底這次日本的核災有多嚴重,專家很擔心,輻射經過洋流擴散整個太平洋區域,好幾年都要嚴格監測魚類和藻類。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到福島核一廠輻射外洩。一個月過去了,反應爐還是不時發生火災冒出濃煙,現在日本更將福島核災規模,上修到最嚴重的第七級,跟車諾比事件並列為史上最嚴重的核子意外。到底第七級的影響有多大,先看看車諾比的例子。當時因為核電廠的屋頂被炸開,大量的輻射隨著空氣擴散,兩天後,瑞典就測到輻射污染,緊接著烏克蘭白俄羅斯都淪陷,甚至還擴及歐洲,不管是東歐、北歐、南歐,甚至歐洲最西邊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英國。全都遭殃。

  光是在俄羅斯就有上萬人死於癌症,還有孕婦生出畸形兒,連其他國家都發現有生物變種了,像是三顆頭的青蛙。相較之下,這次日本福島核災因為只有燃料棒熔毀,反應爐的圍組體還在,目前估計外洩的輻射量,是車諾比的1/10。

  但專家很擔心,這次輻射是經由洋流擴散,速度比較慢時間會拖更久,而且輻射進入食物鏈後,整個太平洋區域恐怕兩三年都要警戒。雖然七級核災發生在日本,但台灣跟日本很近,包括魚類和藻類一定要嚴格監測,哪怕是一點點輻射,也不能讓民眾吃進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