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06:15

富家子變恐怖首腦 賓拉登傳奇一生

施慧中 報導

  行蹤飄忽、形象神秘的蓋達領袖賓拉登、出身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富豪家庭,但他把財產和畢生的心力投注於訓練蓋達組織,長期率領跟歐美國家為敵,而最令人震驚的行動,就是十年前造成將近三千人死亡的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這一役讓賓拉登成為恐怖份子的代名詞,也讓美國對他展開長達十年的獵殺行動,而賓拉登的死亡是反恐戰爭重要的里程碑,但肯定不會是句點。

  2001年9月11號,三架民航客機先後衝撞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及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宏偉的世貿大樓隨著白色煙霧頹然崩垮的畫面震撼全球,從這一天起,一手主導這次攻擊的蓋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恐怖分子。

  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藉機接連對阿富汗及伊拉克發動反恐戰爭,雖然推翻了塔利班及海珊政權,卻抓不到賓拉登,也無法根除蓋達組織的勢力,還讓伊斯蘭激進分子的仇恨思想坐大,讓歐美國家如芒刺在背。

  事實上,賓拉登並非從小就仇恨美國,他出生於沙烏地阿拉伯建築富商家庭,在家中57個小孩裡排名第17,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他開始接受美國的訓練、支援阿富汗游擊隊,直到十年後蘇聯撤軍,篤信伊斯蘭教的賓拉登看不慣美軍長期部署在沙烏地阿拉伯,更不滿沙國王室與美國勾結,過激的反政府言行讓他被迫流亡蘇丹,甚至被逐出自己的家族,他把財產與心力全數投入激進組織蓋達,大量招募海外成員,並在各地建立恐怖攻擊訓練營。

  1991年,世貿大樓爆炸案造成六死千傷、1998年肯亞和坦尚尼亞的美國大使館爆炸案,造成224人死亡,兩千年美國軍艦柯爾號在葉門遇襲,17名海軍死亡,這些案子都跟蓋達組織脫不了關係。就算九一一事件重創美國本土後,賓拉登藏匿不出,影響力仍然不墜,在激進派民眾心目中還變成大英雄,並且指揮促成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造成兩百多人死亡。

  賓拉登在九一一恐怖攻擊四週年時,透過錄影發表一份告美國人民書,號召追隨者以殺戮和戰鬥的方式結束伊拉克戰爭,美國聯邦調查局雖然把賓拉登列為頭號恐怖分子,並提出高達五千萬美元的懸賞,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人肉搜索仍然拖了十年,才在今天正式畫下句點,但美國的反恐戰爭並不會就此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