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06:00

蘇聯解體20年 前總統:早應脫離共黨

綜合報導

  提起蘇聯,似乎是一個遙遠但卻又深植在人類記憶深處的名詞,明天正是蘇聯瓦解二十年的日子,也是人類掙脫美蘇冷戰恐怖對峙關鍵的一天。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巴契夫回顧過去,他說當時他真該脫離共產黨重組新政黨,貫徹改革大計。

  坦克大炮開進莫斯科紅場,走在車陣裡嚇得小汽車和行人不知如何是好,越來越多的大軍開進莫斯科,那一天的景象深深烙在世人的腦海裡。當時蘇聯總統戈巴契夫才剛搭機到克里米亞半島渡假,怎麼他前腳剛走,副總統人還到機場送行,怎麼馬上一些共產黨的強硬派就宣佈政變調動軍隊,把堅持改革路線的總統戈巴契夫罷免了。

  消息傳出後,莫斯科市長葉爾辛帶頭群起抗議,兩天後紅場的紅旗換成了這面白紅藍三色國旗,蘇維埃聯邦垮了,俄羅斯共和國誕生了。其他十四個加盟共和國也紛紛宣告,東歐鐵幕瞬間消失無形,東西方冷戰也就此結束。

  和平和自由來得太快了,讓人措手不及,過去蘇維埃聯邦是靠著榨取加盟共和國和東歐各國的資源跟美國抗衡,蘇聯瓦解過去互通有無的生存方式全不管用了,各個國家包括俄羅斯在內都歷經強烈的陣痛期,掙扎自立。

  走過二十年八十歲的戈巴契夫說,當年他早該脫離腐化的共產黨,另組新政黨才能確保蘇維埃改革的成果。如今他看中國大陸,坦白地說大陸遲早也要面對政治改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