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普尼克衛星升空 揭開太空世紀

綜合報導

  今天(4日)是人類進入太空時代五十週年紀念。半個世紀的今天,當時共黨蘇聯的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1)人造衛星率先進入太空,讓對手美國顏面盡失,為這場持至仍然持續的太空諜對諜揭開序幕。

  五十年前的今天,尚未解體的蘇聯在哈薩克太空基地發射火箭,將史普尼克一號人造衛星送入地球太空軌道,定時發送「嗶嗶」訊號回來。由於美國和當時的共黨蘇聯正處於冷戰(Cold War, 1947-1991)對峙的高峰期,沒想到蘇聯率先發射人造衛星進入太空,讓美國大為緊張。蘇聯太空計劃創始人謝爾托克(Boris Chertok)表示:「史普尼克的誕生完全是因為冷戰背景,以及美蘇之間的的太空競賽。」

  高齡九十五歲的謝爾托克當是蘇聯導彈計劃首席設計師的助理,因緣際會走上太空任務。當時原本計劃發射的日期是10月6號,後來擔心美國會在10月5號提前升空,立刻加快腳步提前兩天到10月4號把史普尼克送上去,就是不讓美國專美於前。

  沒想到美國根本不行,只能眼睜睜看著史普尼克飛躍美國領土一千四百多次。一個月後,史普尼克二號(Sputnik 2)也順利升空。美國擔心太空腳步落後太多,緊急投入大筆預算,總算在12年後(1969年7月21日)把太空人送上月球,才在這場美俄太空競賽中扳回一城。不過,史普尼克在人類太空歷史中,已經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