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18:58

你不知道的賈伯斯 極簡.推崇禪宗

綜合報導

  賈伯斯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有如創新教主現代的達文西。不提他的豐功偉業,從小處著眼,更能透視賈伯斯偉大中的平凡,會發現他和你我是多麼接近。

  賈伯斯就像你我,其實也是個凡人。他是個私生子,生父是中東敘利亞的政治學教授貞達利,比一比父子倆還真像。但因為生母未婚未成年,他還沒出生就註定要送人領養。家境不好,加上有閱讀障礙,賈伯斯雖然上了大學,但只讀了一個學期就休學。但他並沒有停止學習。還是在學校選擇性的旁聽,為了餬口、他曾撿過垃圾,還在同學宿舍打地舖,熬過那段艱苦時期。

  賈伯斯不只對數學、電子、文字感興趣,對佛學禪宗也情有獨衷。那段時間他曾去日本神社學佛,一度想出家,還好住持勸他打消當和尚的想法,才有現在的蘋果世界。但學佛影響他一輩子,因此賈伯斯是個素食主義者,不僅愛吃水果,更愛吃蘋果,這也是蘋果公司的由來。

  據說1991年賈伯斯和妻子蘿倫斯在優勝美地結婚時,就是找那位住持證婚的,蘋果員工說賈伯斯很難搞,事實上,小學三年級時,他就是個搗蛋鬼磨人精,他還一度因為放爆竹、放蛇嚇人,遭老師處罰。但惡搞的精力長大後,卻成了他突破成規框架的原力。

  在皮克斯時期,他創作出充滿童趣的動畫玩具總動員。在蘋果影像處理軟體發表會時,那時50歲的賈伯斯對著鏡頭一直作鬼臉,逗得現場聆聽的人樂不可支,更達到宣傳效果。

  科技、創新佔了他生命的大部份,因此他一向不拘小節,一件套頭毛衣、一條牛仔褲走天下,有時甚至穿得更邋遢。雖然開著豪華轎車,卻大喇喇地停在殘障停車位。他認為董事長的英文CHAIRMAN的意思就是坐在椅子上的人,所以要停這個位子。

  別以為他小氣、硬拗,身價高達83億美金,為了蘋果他只象徵性的領取一塊美金年薪。由於年幼家庭破碎,使賈伯斯特別珍視他的家人。不僅跟妻子生了三個子女,未婚生下的女兒也認養回來,一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讓他的生命走的更圓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