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18:58

歐豬5國連環爆 總理換人做!

綜合報導

  歐豬五國接連爆發債務危機,連帶影響全球股市,先告訴大家歐豬五國,就是這五個國家英文開頭前五個字,本來是PIGS,豬,但多了義大利,成了PIIGS,簡稱歐豬五國。

  同樣都有嚴重債務問題,從葡萄牙開始、愛爾蘭、義大利、希臘都更換了新總理,而西班牙明天將舉行大選,現任總理也可能下台。但新總理能夠徹底解決債務問題嗎?恐怕言之過早。

  西班牙執政黨為挽救財政推出一系列緊縮措施和方案,卻遭到在野黨攔阻,不得不提前舉行國會改選,目前結果雖然還沒出爐,但由於選民對執政黨已經完全失望,因此西班牙這次大選幾乎篤定變天。自去年開始愛爾蘭首先爆發債務危機後,歐債問題就像骨牌效應一樣,一路從葡萄牙、希臘、義大利延燒到西班牙,並在這幾個國家內引發政經局勢動蕩。

  為了穩定政局,歐豬五國除了西班牙外都提前舉行國會改選換上新任總理,寄望新人新氣象,但是換了新總理,真的能夠改變這幾個國家的債務困局?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首先這幾名新上任的總理,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凝聚各不同政黨的意見,支持他所要推行的新財務政策就是一個最大的難題,再者為了改善財政,新政府勢必要削減支出採取一連串緊縮政策,但如此一來會影響到老百姓的福利也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原本就很嚴重的失業率。

  而失業率一升高又會削弱經濟增長,分析家認為若是歐盟不能推出有力措施,各國又無法在勞動市場和社會福利制度上進行結構性改革,恐怕歐債問題會一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