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18:58

東協峰會閉幕 重大議題歧見大

徐家仁 報導

  東南亞國協高峰會在台灣時間20號凌晨、在印尼峇里島閉幕。這次除了決議讓緬甸在2014年接下東協主席之外,有關中國人民幣匯率以及南海主權爭端的解決方式,也是爭議焦點。特別是美、中兩國之間,還是存在相當大的分歧。

  與會各國總統或總理拍個大合照,但一張張的笑臉掩藏不住檯面下的角力和對抗,其中最具爭議的焦點,就是要如何解決南海主權爭端,位居歐亞海運要衝的南海,每年船運貿易總值超過5兆美元,同時也蘊藏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

  而除了中國認為南海是其領海,包括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和台灣,都宣稱擁有南海部份島嶼的主權。沒有提出主權主張的美國,強調應該透過東協峰會這類多邊架構,來解決南海主權爭端,相關東協國家以及日本,也都同意美國的做法。

  美國除了有國務卿希拉蕊,在上星期暗示反對中國界著威嚇鄰國,來強化其主權主張。歐巴馬總統也高調宣布,美國將藉著在澳洲駐軍,強化在亞太的角色。美聯社的分析認為,這種種做為,甚至包括美國和緬甸關係改善,都讓中國覺得美國是拉攏週邊國家要來圍堵中國。

  也因此,在歐巴馬和溫家寶擺出笑臉會面的幾個小時以後,中方也發表強硬聲明,指出和南海主權無關的國家,沒有資格對解決爭端的方式表達意見。應該由中國和有關國家,分別單獨進行雙邊會談,而不是多邊的架構。這擺明了是要排除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