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12:00

美韓協定闖關成功 南韓議員抗議!

綜合報導

  南韓執政黨昨天強行通過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在國會內外引爆一波波衝突,國會在野黨議員噴灑催淚瓦斯杯葛議程外,民眾徹夜在街頭跟鎮暴警察對峙。

  推擠拉扯、聲嘶力竭吶喊,南韓抗議民眾手臂勾手臂,頂著寒風和鎮暴水車的冷水,咬牙發出怒吼。警察強勢抓人,落網的民眾百般掙扎,民眾連夜抗議執政黨仗著國會多數席次,強渡關山,以151票對7票,硬是通過美國和南韓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

  這項協定明年元旦生效,兩國超過九成五的工業與消費商品將在五年內逐步零關稅,此舉固然能幫助南韓電子產品、鋼鐵等外銷美國。但美國稻米、牛肉、紡織品、汽車等產品也能直搗南韓市場,農民和勞工將直接受害,因此群情激憤。

  原本在野黨以為執政黨不敢在明年國會大選前惹火選民,想不到大意失荊州,揚言將杯葛預算等重要議案,為南韓政局動盪埋下伏筆。而台灣也不能做壁上觀,因為競爭對手南韓商品零關稅搶佔美國市場,等於台灣勞工就業機會將流失,如何因應,尚待政府拿出對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