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06:00

北韓發射飛彈 美日情報慢半拍

張樂 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的消息一傳出,最緊張的莫過於鄰近的南韓和日本。為了嚇阻日本,北韓軍方在第一時間對日本海發射短程飛彈。不過南韓和日本更緊張,部隊立即進入高度警戒,而且內部檢討:為何情報單位沒在第一時間掌握狀況。

  北韓軍方早上朝日本海發射了一枚射程大約120公里的短程飛彈到日本海裡。日本、南韓、美國都把試射飛彈當成了例行測試。直到當地時間中午12點,北韓國營電視台發佈領導人金正日的死訊後,南韓、日本、以及駐日美軍立即提高警戒層級,嚴防北韓蠢動躁進。

  但換算時間,南韓日本、美國的反應也太慢了。早在外界得知消息之前,北韓當天早上就已經預告要作特別廣播,此舉是1994年金正日的老爸金日成過世以來、第一次要作特別廣播,但美日韓情報單位不以為意。

  因此第一時間並未掌握到金正日心臟病發的消息、更未掌握到他早就已經因心肌梗塞的併發症死亡了。甚至連北韓發射短程飛彈時,都以平常心看待,直到看了北韓國營電視台正午新聞才知道。因此美日韓情報單位備受抨擊,更凸顯相關國家危機管理的缺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