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18:58

不提台灣! 日相感謝大陸援助震災

彭尚興 報導

  日本首相野田昨天抵達大陸訪問,先後和溫家寶及胡錦濤舉行了會談,討論北韓情勢。野田感謝大陸在311強震後,捐款援助,還刻意避談自己曾經公開感謝台灣。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上台三個多月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時間剛好是北韓獨裁者金正日過世一個星期,東北亞情勢自然成為雙方領導人關切的議題。不過,強化東京和北京之間的經濟合作,才是這次訪問的最主要目的。

  25號下午,野田佳彥就當面承諾大陸總理溫家寶,日本將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最高規模達到100億美元。這項安排,一方面可以減少日本外匯存底全部集中在美元和歐元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大大促進了人民幣的國際化。

  日本和中國大陸建交,明年即將邁入40週年。兩國都想藉著個機會,改善雙邊關係。所以野田還特別感謝溫家寶在311大地震之後,親自前往災區慰問,以及大陸民眾對日本的捐款。

  其實,大陸的捐款總額大約3億日圓,遠比不上台灣所捐獻的200億日圓。所以今年9月,野田在日本國會接受質詢時,就親口表達了對台灣的感謝。只是現在日本有求於大陸,野田到了北京,不得不說些場面話,照顧一下主人的面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