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0年來最大船難 至少37死9重傷

林佳蓉 報導

  香港發生四十年來最嚴重的船難事故。昨天(9月30日)晚上八點半左右,一艘觀光船出海前往南ㄚ島欣賞大陸國慶煙火,卻被一艘載有50人的小渡輪攔腰撞沈,觀光船上124人全部落海。從昨晚到現在,港府出動消防和水警船艇,持續在現場打撈搜救;救起上百人,但罹難人數增加到37人,還有九人重傷。船上遊客是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員工,李嘉誠表示會協助家屬處理善後。

  觀光船被撞沈後,有如鐵達尼號,船身大半泡在海水裡,只露出船頭。這時沉沒的觀光船裡頭找到生還者。兩個救難人員合力拉著生還遊客,慢慢游回搜救艇上。

  這起撞船意外發生在香港本島西南方南ㄚ島的榕樹灣海面。昨晚八點半,香港電燈公司租了一艘觀光船,載著員工和家屬出海看煙火,沒想到才剛出海五分鐘,一艘渡輪高速衝過來,渡輪閃躲不及,撞上了觀光船的船尾。渡輪上的50名乘客全都沒事,但是觀光船上的124人卻全部落海。船身隨即進水直立沈沒,只剩下船頭露出海面。

  幸運獲救的人滿臉驚恐,他們有的人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家人落海罹難。這場意外實在來得太快了,有人質疑渡輪撞船後,為什麼沒有留下來幫忙救援?船長表示,是因為船體左側撞掉一大塊,船上的五十名乘客擔心渡輪會下沉,因此才離開現場,返回碼頭。

  目前觀光船正在慢慢沈沒,因此特別出動工程船,以吊臂固定,以便繼續搜救以及後續的調查。對於這艘觀光船沒有超載也沒有偏離航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意外?生還的遊客都希望能查個水落石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