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18:58

美國大選最後辯 聚焦大陸議題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聚焦外交議題,面對中國崛起,兩位候選人不約而同地姿態放軟,把中國大陸視為既競爭又合作的夥伴,希望大陸能遵照國際社會規範發展經貿關係,儘管如此,有些美國民眾以親身經驗,對兩位候選人的大陸政策不表認同。

  中國崛起議題會成為美國大選辯論主軸,但歐巴馬和羅姆尼竟然有志一同。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如果中國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中國既是對手又是潛在的合作夥伴。而州長羅姆尼則談到,中國和我們有共同利益,他們不要戰爭不要保護主義,美國人丟工作是因中國不守遊戲規則,部份原因是人為操縱匯率。羅姆尼指大陸操縱匯率使美國產品喪失市場,他說他當選就職第一天就要判定大陸是操縱匯率的國家。

  辯論後民調出爐,歐巴馬以現任總統之姿在談論外交問題上,顯然比羅姆尼更具優勢。根據CNN民調,有48%民眾認為歐巴馬是贏家。CBS民調更高達53%的人認為在外交議題上歐巴馬更具領導人之姿。不過倒回來看,美國人丟工作,只因大陸操縱匯率嗎?這名25歲擁有碩士學歷的美國男子說他在美國失業,卻在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找到一份教職,在他眼中大陸充滿了機會。美籍大陸教師勒文接受訪問時則說,美國人悶悶不樂好像世界末日,沒有工作工作收入不成比例,到大陸來工作其實不像登月般艱難,只像回到一百多年前的光景,他鼓勵美國人一起到中國看看。勒文認為大陸沒有口出惡言或一絲不滿,他覺得大陸目前正調結構,準備伺機再起。從訪問中可看到,美國民眾的看法,或許和政治人物,的確有落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