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18:58

新法老王! 埃及總統擴權惹民怨

王皓 報導

  埃及總統穆希這個星期大舉擴權,讓總統的行政命令,凌駕於司法判決之上,而且不得上訴推翻。不過反對派立刻號召上百萬人上街抗議,而穆希的支持者,也動員人馬來拼場。

  埃及總統穆希這個星期大舉擴權,讓總統的行政命令凌駕於司法判決之上,而且不得上訴推翻。反對派立刻號召百萬民眾上街抗議,而穆希的支持者,也動員人馬來拼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同時也是埃及反對派的艾爾巴拉岱,直指穆希這麼做,簡直就像現代法老王。開羅的解放廣場上,擠滿了抗議總統穆希,擴張權力的民眾,大家齊聲呼喊口號,高舉反對標語,就是要告訴穆希,總統的權力不應該凌駕於司法之上。

  除了開羅,其他大城市也有示威活動進行,有便衣警察擔心抗議失控,躲在民眾聚集地暗中監控,卻被示威人士發現,雙方當場發生衝突互丟石頭,連警察原本打算用來驅散群眾的催淚彈,也散落在地上。穆希宣稱,總統擴權有助埃及的民主轉型,然而反對者則指出,擴權後的穆希不受司法限制,已經形同獨裁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埃及民主運動領袖之一的艾爾巴拉岱,更直指穆希已然成為現代法老王。而穆希出身的穆斯林兄弟會,則是動員大批人力,上街表達和反對者拼場。穆希的執政深深受到保守的穆斯林兄弟會影響,不少政壇人士擔憂穆希將會藉著擴權,獨厚穆斯林兄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