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18:58

參選大爆炸! 日眾議院選舉開跑

張樂 報導

  為期十二天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今天正式起跑。16號,選民將依小選區制和比例代表制,選出480名眾議員。由於12個政黨和無黨派多達1500人參選,選情爆炸。各黨領導人紛紛上街頭,暢談政策,吸引選民注意力。

  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甚至前任首相菅直人,全都上街,站在肥皂箱上演講,賣力為所屬政黨的政策辯護,因為日本維新會等小黨推出美女刺客,要把老牌政治明星推下馬。

  此外這次選舉各黨政策壁壘分明,包括提振經濟是否該讓日圓貶值還是大量發行國債,另外包括311災區重建,以及日本該不該非核化。甚至連日本該如何應付中國大陸、都是各黨激烈辯論的議題,希望因此爭取到更多比例代表制席次。12天後,日本選民將決定,民主黨能否繼續執政,自民黨能否重新奪回政權,第三勢力能贏得多少議席。不過政治分析家認為,日本已經從兩黨政治走向多黨政治,未來誰能當首相,小黨將扮演關鍵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