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2 18:58

嗆莫言領獎 旅德藝術家裸奔抗議

曾俞維 報導

  中國大陸作家莫言,在瑞典獲頒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章,和將近台幣3500萬元的獎金。諾貝爾委員會推崇他,有技巧揭露人類最陰暗面,赤裸呈現20世紀中國的殘酷。不過莫言獲獎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由於他避談被中國大陸當局,囚禁的另一名諾貝爾得主劉曉波,有中國旅德藝術家在場外裸奔抗議。

  諾貝爾頒獎典禮,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盛大登場,文學獎得主中國大陸作家,穿著黑色燕尾服和其他得主一起出席領獎,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瓦斯特伯格,還秀了中文請莫言上台領獎。在妻子和女兒的見證中,莫言從瑞典國王手中接過證書獎章,還有將近台幣3500萬的獎金支票。

  莫言隨後在奢華的晚宴中,對著王室成員還有各國使節,1000多位嘉賓發表得獎感言。他自稱是來自中國山東高密的農民之子,能在諾獎殿堂領取獎項「很像童話」。不過莫言獲獎引發的爭議持續發酵,由於他避談被中國大陸當局,囚禁的另一名諾貝爾得主劉曉波,就在他領獎的時候,旅德的大陸藝術家孟煌,冒著風雪在頒獎會場外裸奔抗議,被警方迅速帶走。

  儘管如此,頒獎典禮外頭,還是有數十名大陸留學生,打著紅色燈籠,穿著傳統中國服飾。莫言該不該得獎,場外反應兩樣情,不過現在的莫言名利雙收,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