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18:58

毒海藻害命? 大赤魷集體暴斃

張樂 報導

  美國加州海灘最近突然出現數以千計的美洲大赤魷,衝上海灘,集體擱淺暴斃。屍體遍及20公里的海灘,海洋生物學家推測,這些原本是海洋掠食者的大赤魷,可能吃了有毒海藻,中毒失去導航能力,才會衝上海灘集體自殺。這種情況已經是六週以來的第三次,相當驚人。

  傍晚時,加州民眾拍到淺水區一波波魷魚游上岸。

  隔天清晨,成群的海鷗大快朵頤,海灘上遍佈這種名叫美洲大赤魷的屍體,綿延達20公里,民眾企圖把一息尚存的魷魚送回海裡,但是它們又游上岸。動物管理員帶走魷魚樣本進行解剖,推測這些魷魚可能吃了有毒海藻,神經中毒,失去導航能力。不過眼前牠們只能算是幼齒。釣客這在跟這龐然大物對抗,足足有成人的身高這麼長。

  這就是成年的的美洲大赤魷,最長可以長到七公尺,一分鐘能游四百公尺,通常在深水區活動,有時也會浮到淺水覓食,會攻擊潛水客,加上體內色素使牠們會紅色白色變變變,因此漁夫替牠們取了恐怖的名字叫紅魔鬼。牠身上十隻觸角有數千個吸盤,被牠纏住、咬住,很難脫身。

  如今大批美洲大赤魷中毒集體自殺,當局特別警告民眾千萬別撿回去,以免吃了跟著中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