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12:00

南韓大選揭曉! 首位女總統誕生

張樂報導

  南韓第18屆總統大選最後結果出爐,明年二月正式上任。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以100多萬票之差,擊敗對手,成為南韓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同時,朴槿惠也創下南韓總統開放直選以來最高的得票率的記錄。朴槿惠頂著獨裁者朴正熙女兒這樣的歷史包袱,仍能獲勝,她的政策和個人魅力具有決定性影響力。

  南韓首都首爾的光化門,歡聲雷動,支持者引頸期盼總統當選人朴槿惠。根據最後計票結果,朴槿惠以51.6%的得票率擊敗對手文在寅,不僅是南韓總統1987年開放直選以來,得票率首度過半的候選人,同時也是南韓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青瓦台警衛處立即提供,相當於現任總統的安保措施。

  朴槿惠頂著獨裁者朴正熙之女的歷史包袱,和執政黨現任執政貪腐、經濟衰退的包袱,仍能擊敗文在寅,有其致勝原因。其中個人特質方面,由於南韓經濟在他老爸朴正熙主政下奠基的,因此朴槿惠在年長者中有超高的支持率。此外歷屆選舉,每當保守路線選情告急時,都是朴槿惠站在第一線,扛起大旗收復失土的。她雖然終身未嫁,但發揮女性特色、以一個女人、母性般的口吻,告訴全民:國家要改變。

  她承諾削減家庭負債,減少學費負擔,反貪腐,反對偏袒大財團,要放寬經濟管制,讓中小企業有萌芽的機會,希望能重建南韓的中產階級,希望新走向能使對外依存度高、靠大財團支撐的南韓經濟有新的出路。

  在對外政策方面,最重要是讓人民安心。因此在促進南北韓統一的前提下,力主對話代替對峙,同時與中俄美等國際強權維持軍事、經濟合作關係,強化安保措施。選後第一天,朴槿惠到陣亡將士紀念碑前致意,由於這次選舉造成社會分化、階級世代對抗相當嚴重,如何贏回另外48%選民的心,成為全民總統是朴槿惠要面對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