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12:00

全球最艱難! 宜萬鐵路工期逾百年

王皓 報導

  李白的詩作<蜀道難>,形容古代進出四川的艱險,而大陸費時超過百年,終於建成的宜萬鐵路,連接了湖北宜昌和四川萬縣,讓蜀道終於不再艱難。不過這樣一條鐵路的相關安全工作,非常費事,今天就帶您來看看,為宜萬鐵路進行的巡山任務。

  這群弟兄就是宜萬鐵路的巡山員,由於宜萬鐵路沿線是典型的石灰岩地形,山壁結構不夠堅固,很容易發生漏水或落石的意外,因此巡山員必須經常巡視,沿線兩百多個山頭,將有可能鬆動墜落的石頭先行處理掉。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每公里造價大約9500萬台幣,而宜萬鐵路,每公里造價超過台幣兩億,比青藏鐵路高了一倍不止。而巡山的過程比起開鐵路的時,艱辛程度有得比,像是在這樣光禿禿的山壁上,巡山員得發揮蜘蛛人的特異功能,各憑本事往上爬。心裡有種恐慌恐懼,肯定是恐懼,覺得這個工作太危險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掉下石頭來,為了鐵路安全,巡山員得輪流值班,工頭在去年除夕,就是待在基地吃泡麵過年的。不過,多虧這些盡忠職守的人員,宜萬鐵路通車兩年以來,沒有一次落石事故,行車安全獲得了確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