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12:00

沉睡地底千年! 甘肅佛像窖藏出土

綜合報導

  大陸甘肅今年年初正在修整一條道路時,工人意外發現沉睡千年的佛像窖藏,內有陶棺,裡面還出土了兩千多顆佛牙、佛骨,這些文物幾乎超過千年,讓文物專家非常興奮。

  文物修復專家用夾子,在泥土中仔細地夾,桶子裡一顆顆米粒大小,圓形晶瑩剔透的,就是珍貴的舍利子,因為裝載的漆盒經過千年風化破碎,舍利子全部散落,得一顆一顆徒手撿起,其他的舍利子,則還保存在玻璃製成的舍利瓶中,文物修復專家,裡邊就有發亮的,不規則的圓形的小顆粒,除了舍利子,專家還在陶棺裡,發現了佛牙、佛骨,透過影像掃描,確認文物的狀況,然後再用小刷子小夾子把泥土清除,避免破壞文物,相當費時費工。

  這些都是年初,因為整修道路施工,意外在甘肅出土的佛像窖藏,根據推算已經在地底下沈睡千年,這次總共出土了六個舍利瓶、一千多顆舍利子、四個佛骨、二十三顆七彩石,也將會送到專門的文物中心,仔細保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