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12:00

北海道熊出沒! 遊客不要命餵食

綜合報導

  北海道熊出沒的情況越來越頻繁,即使跟人類近距離接觸也不怕,引起保育人士擔心,加上有遊客不當餵食,更增加危險。

  一頭棕熊突然出現在河岸邊,引起在場遊客的驚慌,大家放鞭炮想要趕走棕熊,但這頭棕熊根本沒在怕,北海道有熊出沒,情況越來越頻繁,有棕熊還大膽跑到住宅區,就站在大門口東張西望,甚至有汽車被棕熊闖入,整片後車窗玻璃破碎,讓當地居民陷入恐慌。

  根據統計,去年北海道有熊出沒的報案次數,多達2000件,創下歷年來最高記錄,即使在靠近大馬路的樹林裡,也可以看到兩頭棕熊正在玩耍,顯示野生棕熊已經熟悉人類的存在,雙方的距離越來越近了,因此在觀光步道旁的棕熊,可以兩個小時動也不動,甚至不到三公尺的距離內,一群遊客拿著相機瞄準棕熊拍照,更糟的是有人違反野生動物法則,主動丟麵包給棕熊吃。

  保育人員比少,一旦棕熊熟悉人類食物的味道,會提高對人類的攻擊性,因此有關單位廣發傳單,禁止遊客餵食棕熊,同時在汽車跟公車車體外張貼標語,甚至研發一款厚達2.2公分的鐵板垃圾桶,裝釘在水泥地基上,防止棕熊覓食。

  而且這種鐵板垃圾桶,在旭山動物園進行實驗,連重達200公斤的棕熊也無計可施,棕熊想要用嘴巴打開垃圾桶的門板,還是無功而返,最後不得不放棄,雖然鐵板垃圾桶可以有效防止棕熊覓食,但想要跟棕熊保持安全距離,還是得靠人類自己的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