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06:00

2"上帝粒子"物理學家 獲諾貝爾獎

林佳蓉 編譯

  諾貝爾物理獎昨天揭曉,果然頒給了呼聲最高的「上帝粒子」研究學者。他們分別是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和比利時物理學家「恩勒特」。兩位都已經超過八十歲高齡。這項研究「上帝粒子」的跨國龐大計畫,長達十多年,我中研院、台灣大學和中央大學,總共有五十位學者參與。他們說,能與各國頂尖科學家一起工作,經驗難得,各自做出小小貢獻,證實上帝粒子,可以說是,與有榮焉。

  兩道總能量高達7兆電子伏特的質子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27公里長的地底環形隧道對撞,這是科學家模擬137億年前,宇宙如何從大爆炸產生。而這個大爆炸,所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就被稱為「上帝粒子」。上帝粒子是基本物質質量,也就是宇宙構成的關鍵物質。如果沒有上帝粒子,人類和宇宙中其他所有相連的原子,都不會存在。因此這項發現,被稱為上個世紀最重大的科學成就。

  1964年首先提出「上帝粒子」理論的,就是這位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因此,「上帝粒子」也被叫做「希格斯玻色子」。多年來,各界一直認為,發現上帝粒子的學者,應該獲頒諾貝爾獎,今年他們終於獲得肯定。上帝粒子研究計畫,就在這個世界最大型強子對撞器進行。它位於法國與瑞士地下,一條長27公里的環形隧道裡。這項找出宇宙大爆炸之謎的跨國大研究,長達十多年,我中研院、台灣大學和中央大學,也都有參與。終於獲得諾貝爾獎肯定,大家與有榮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