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18:58

追悼曼德拉! 全球政要向偉人致敬

張樂 編譯

  南非自由鬥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過世,享壽95歲。雖然這一天遲早會來,但消息公佈後,世人仍驚嘆惋惜。官方追悼會已經展開,來自世界七十多國,一百多位政要,加入南非人民的行列,向這位世紀偉人致敬,送他走上人生最後一程。

  官方追悼會在國歌《天佑非洲》(Nkosi Sikelel' iAfrika)、《南非的呼喚》(Die Stem van Suid-Afrika)歌聲中展開。這首國歌是曼德拉在1997年時拍板定案的,歌詞用南非五種常用語言詠唱,象徵著南非各民族融合的果實。追悼會程序除了宗教儀式外,曼德拉的親友、家人和四個孫子先後上台致詞,訴說這位偉人不為人知的細膩和貼心。接著國際政要,包括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반기문,Ban Ki-moon)、非洲聯盟主席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等人將致詞,讓世人重溫曼德拉對世界和平的貢獻。

  世界七十國,一百多位政要、皇室成員齊聚一堂。放眼天下,也只有曼拉德有這等聲望。為了送偉人最後一程,南非民眾冒雨,趕到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在街頭、在火車月台上、在體育館看台上,不斷載歌載舞,歌誦曼德拉的傳奇,向他致上最後敬意。

  追悼會結束後,曼德拉的遺體將移到南非行政中心普勒托利亞(Pretoria),讓民眾公開瞻仰三天,之後再移靈老家庫努村(Qunu),以傳統方式舉行葬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