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病逝享壽95歲 南非降半旗

王皓 編譯

  南非反種族隔離鬥士、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因為肺部感染,在台北時間今天(6日)凌晨,於約翰尼斯堡家中病逝,享壽95歲。曼德拉一生當中有二十幾年幾乎都在牢中渡過,他同時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更於1993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與世長辭後,全球舉世哀悼;而在南非,他的國葬禮將長達十二天。

  曼德拉在夫人陪同下,現身2010世界盃足球賽閉幕儀式,臉上帶著親切笑容,熱情和現場觀眾揮手;而這是曼德拉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之後他就因為肺部感染,多次進出醫院,終於不敵病魔。

  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宣布他辭世的消息後,各國政要旋即紛紛表示哀悼,連白宮都降下半旗。曼德拉堪稱20世紀最偉大政治人物之一,為了反種族隔離,曼德拉曾被監禁27年,終於在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並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

  而他與台灣的淵源也開始得相當早,早在1993年擔任非洲民族議會主席時,他就曾經來訪;當時國內多位政要,如總統李登輝和行政院長連戰都熱情招待過曼德拉。然而,也就是這同一個曼德拉,在當選總統後,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1996年,當時他說過這樣一段話:「台灣並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我有權做出這樣的決定。」儘管在他執政時,南非和台灣漸行漸遠,然而曼德拉一生對民主與平等的堅持和奉獻,早已為他在青史中,寫下不可動搖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