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18:57

揮毫.珠心算迎新 日本過年很文藝

王皓 編譯

  日本各地為了迎接新年,有許多藝文類活動舉行,東京千代田區的一間武道館舉辦書法比賽,吸引了3300多人當場揮毫。而京都的著名神社北野天滿宮,則有珠心算比賽,有四百多名從幼稚園到高中,年紀不等的孩子參賽,場面非常有趣。

  滿地的大人小孩,半跪在大張宣紙上開始揮毫,有的孩子年紀小手臂纖細,卻拿起粗粗的毛筆奮力書寫非常認真。每年元旦東京千代田區的這間日本武道館,都要舉行書法比賽,專有名詞叫做開筆式,大家依照年齡和程度分級比賽,年齡最小的甚至有幼稚園的小朋友。

  今年比賽吸引了3300多人參加,賽程要分做好多天才能比完。這個比賽很緊張可是也很好玩,至於京都的著名神社北野天滿宮,則是因為供奉了一位學習之神,所以每年新年都以珠心算比賽來為神社凝聚人氣。

  今年有四百多個,從幼稚園到高中,年齡不等的孩子參賽,有人打著長達五公尺的算盤,也有人光憑心算,就能瞬間解出螢幕上一閃即逝的算式。最後大家在木牌上,寫下了新年新希望。參賽小朋友說其實我完全不會打算盤呢,我希望能通過檢定一級,用參加藝文活動來歡慶新年,果然很有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