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 06:00

政局動盪!泰國週三進入緊急狀態

張樂 編譯

  泰國政局出現新變數。由於在野勢力封鎖了曼谷區域,試圖逼迫總理盈拉下台,因此內閣會議決定週三22號,泰國進入60天的緊急狀態,禁止集會,檢查媒體,不經起訴就拘禁嫌犯,可說是民主開倒車的作法。反政府勢力則說,他們遊行抗議全是和平手段,仍會繼續進行,不受緊急狀態法影響。

  傍晚,佔領曼谷行動,仍持續進行。抗議民眾揮舞大旗,在街頭遊走。這時已經傳出盈拉政府將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的消息,不過抗議民眾似乎根本不看在眼裡。抗議民眾表示,「我們根本不擔心,我們已在這裡兩個月了,都沒有演變成流血抗議事件」,沒有流血衝突,但是零星的爆炸案、槍擊案卻沒斷過。稍早,軍方還說,有武器流入曼谷街頭,可能使抗議活動演變成流血衝突。

  因此下午舉行的內閣會議中,總理盈拉簽署的緊急狀態法,為期60天。期間能實施宵禁,能事前審查媒體,只要懷疑就能逮捕嫌疑犯,同時能禁止五個人以上的集會活動,限縮人民的權力。但是法律還是要靠軍警來執行。屆時軍警要嚴守中立,還是選邊站,將牽動泰國政局和民主發展。

  目前,我外交部仍維持泰國黃色旅遊警示,民眾若仍執意要前往,呼籲別穿黃色紅色的衣服,並少去人多的地方,以策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