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19:00

過年嗑瓜子! 當心堅果卡幼童氣管

李嘉芳 編譯

  過年期間,很多人家裡都會準備瓜子,花生或是堅果,但是要注意喔,這些體積小的零食要是被嬰幼兒吞下去,可能會卡在氣管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話甚至會致命,萬一嬰幼兒真的噎到,出現咳嗽不止的狀況,最好在第一時間馬上送醫。

  日本在新年期間會灑豆子,據說可以趨吉避凶,不過小朋友這一秒用手抓豆子,下一秒就可能把豆子往嘴裡塞,意外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無論是豆子,花生或瓜子,這種小型的堅果零食,小朋友沒有咀嚼,一口氣就吞進氣管裡,他們不像大人一樣有力氣把東西咳出來,於是異物就卡在氣管,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話可能會致命。

  大人比較不會發生這種狀況,所以很容易輕忽,真的滿恐怖的,這10年來,日本就發生46起小朋友被異物噎到必須送醫的意外,其中還有人不幸死亡,醫師說萬一小朋友出現激烈咳嗽,而且狂咳不止的情況,大人就要注意,小朋友是不是噎到了,這時候千萬不要拖延,要儘快送醫處理,日本零食業者現在都會在外包裝標示,吃這種小豆子一定要有大人在場,而且包裝也沒有切口,一定要大人撕才撕得開,就是怕小朋友囫圇吞棗發生意外,家長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