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9 18:57

印尼火山爆發 激烈對流如龍捲風

王皓 編譯

  罕見的奇異景像。印尼蘇門答臘島的西納彭火山,去年九月開始,活動頻繁,上星期突然噴出大量瓦斯,火山灰和熔岩,熾熱的空氣在火山山坡上,激烈對流,就像龍捲風,這場爆發,也造成16人死亡,兩萬多人撤離家園。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西納彭火山,從去年九月開始,活動非常頻繁,而上星期西納蓬火山忽然噴出大量瓦斯,火山灰和熔岩,熾熱的空氣在火山山坡上,激烈對流,形成類似龍捲風的奇特現象,非常難得一見。火山爆發了,猛烈噴出的灰燼高達兩千公尺,灰色的濃煙挾帶令人窒息的瓦斯,往山坡下蔓延開來,好幾百度的熔岩更是滾滾而下,場景非常震撼。

  然而這時火山山坡上,卻出現了一個個,彷彿龍捲風一般的灰色氣旋。這些細細瘦瘦的龍捲風,底部在山坡上迅速移動,頂端則直衝雲霄,一個個像是打算離開火山口,然後旋轉衝進山下村落的模樣。這種現象,是高溫氣體對流迅速的結果,晚上也一樣會有類似的現象產生,不過比起白天,比較不容易看見。

  西納彭火山這一波爆發,奪走了16個人的性命,還迫使兩萬多人離開家鄉。海拔2600多公尺的西納彭火山,休眠了四百年之後,在2010年忽然爆發,重新回到印尼全國,130多座活火山之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