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12:00

明報前總編輯遇刺 港媒群情激憤

綜合報導

  香港明報的前總編輯「劉進圖」,當街被人刺傷。劉進圖曾經調查大陸高官海外資產、太子黨醜聞、以及報導香港政治改革,一月份才被調職,沒想到現在當街被砍,外界猜測,可能是因為報導的關係被報復,這個事件也引起香港媒體,群情激憤,明報員工也發起靜坐,讓專欄開天窗。

  香港發生媒體人當街遇刺事件。被害人是明報前任總編輯劉進圖。媒體人遇刺,引發一連串聯想。有人認為,此舉真正的目的在對香港新聞界製造寒蟬效應,不僅香港各界強力撻伐,同時也引起國際關切,希望確保香港新聞自由不受衝擊。香港明報前任總編輯劉進圖被送到開刀房緊急動手術,手術搶回一條命,但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劉進圖遇刺震驚香港上下,更轟動國際。

  早上10點左右,他在路邊停車時,兩名頭戴安全帽的嫌犯騎著一輛摩托車靠過來,其中一人下車、持刀猛砍劉進圖背部、腿部六刀,刀刀都欲置人於死。兇嫌行兇後、立即逃逸。案發後,香港各界強烈遣責暴力,明報集團更懸賞百萬港幣緝兇。劉進圖原本是明報的總編輯,一月份被調職到明報集團旗下的網路公司擔任營運長。

  但因調職原因跟劉進圖調查大陸高官海外資產、太子黨醜聞、以及報導佔領中環和香港政治改革等議題有極大的關係,因此當他遭調職的時候,香港記者界就擔心採訪自由、編輯自由可能遭到限縮,明報員工也發起連署靜坐,甚至以專欄開天窗的方式抗議。如今劉進圖遇刺,除了寒蟬效應外,也引起港人強烈憤慨,要求警界一定要緝拿兇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