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06:00

歐巴馬出訪亞洲4國 首站抵日本

李嘉芳 編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開始展開亞洲四個國家的訪問行程,首先去日本,然後轉往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歐巴馬要去日本訪問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的專訪,新聞報導表示,歐巴馬確定釣魚台的問題可以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他也是第一個公開表態的美國總統。不過,大陸外交部之前說,釣魚台列嶼自古以來就是大陸的領土,大陸有主權。大陸認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條約,不應該超出雙方的範圍,也不應該損害到第三方的利益。

  美國總統歐巴馬搭乘空軍一號,在日本時間晚上七點準時抵達羽田機場,接下來車隊將開往東京一家米其林三星等級的壽司店,接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私人設宴款待,晚宴過程並不對外公開,這是相隔18年,再度有美國總統以國賓身分到訪日本。首都東京的警備總動員,羽田機場的垃圾桶和置物櫃暫停使用,交通要塞增加檢查哨,高速公路必須視情況封閉。首都圈草木皆兵,瀰漫著緊張氣氛。

  日本民眾表示,這種陣仗會不會太誇張了,日本戒備森嚴,迎接歐巴馬到訪,不過歐巴馬卻拒絕日方的四個安排,包括不在國會演說,不帶第一夫人隨行,不住在迎賓館,也不遵守和天皇會談的程序。歐巴馬的強勢姿態,會不會影響即將登場的美日TPP談判,後續效應還有待觀察。

  歐巴馬24號中午將和日本天皇午宴,隨後進行美日高峰會談,發表聯合記者會之後,還要參訪明智神宮,預計25號出訪南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