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06:00

陸遼寧號通過台海 我全程監控

張樂 編譯

  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航母編隊,通過台灣海峽,前往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進行演練,我國軍全程監控。整個航程並未越過海峽中線。由於日前大陸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時機敏感,因此遼寧號選擇海峽中線以西的路線,也避免不必要的揣測。

  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在北海艦隊的四艘軍艦瀋陽號、石家莊號、煙台號、濰坊號的護衛下,首次開往南海訓練。遼寧號航母編隊穿越台灣海峽時,始終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约14浬的航道,並未跨越海峽中線,而我國軍的監偵系統都嚴密全程掌控。直到凌晨,遼寧號駛離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我軍方人士研判,由於遼寧號尚未具備戰力,此次編隊前往南海是例行的訓練,應是進行科學研究、軍事訓練及熟悉南海水域,屬於無害通過。

  由於大陸日前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重疊,使東海風起雲湧,因此遼寧號南下,時機敏感。不過就遼寧號選擇穿越台灣海峽,而非穿越釣魚台附近海域。南下之舉,顯然無意在這時刻刺激美國和日本,因此,各方認為大陸處理的態度還算自制,有利於後續對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