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12:00

歐巴馬訪亞太4國 第二站抵南韓

王皓 編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目前已經抵達南韓訪問,不過他在日本的時候,針對釣魚台問題的發言,引起中國大陸的強烈不滿,大陸認為美日安保條約,規範的是美國和日本,不應該和中國大陸的領土扯上關係。

  然而北京方面的不滿,並沒有影響歐巴馬在日本愉快的行程,他昨天下午去科博館和明治神宮參拜,晚上還出席了日皇做東的國宴,可謂行程滿檔。

  美國總統歐巴馬結束了24號早晨的嚴肅行程後,下午就進入半休假模式,先和赫赫有名的機器人ASIMO踢了足球,又和一群害羞的中學生合影留念,然後到明治神宮欣賞騎射藝術表演,並且寫下祈求世界和平的祝願。到了晚上,重頭戲來了,日皇夫婦做東宴請歐巴馬,還請來職棒球星野茂英雄作陪客,不過考量到貴客的口味,日皇的國宴端出的是法國料理,搭配歐巴馬最喜歡的抹茶冰淇淋。只是這看似歡樂的場景背後,卻是北京當局對歐巴馬的強烈不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它不能夠針對第三方,也不應該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原來歐巴馬承認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屬於日本,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也難怪北京當局非常不高興。不過歐巴馬這趟亞洲行,並沒有打算訪問大陸,對於釣魚台,雙方也只能隔空表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