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權罪確立 泰總理盈拉必須下台

王皓 編譯

  泰國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Chinnawat),涉嫌濫權調動國安會秘書長一案,今天下午經憲法法院裁定,盈拉違憲必須下台。法院還裁定,大部分的看守內閣成員,也必須和盈拉同進退,眼看著泰國政壇,就要唱起空城計。

  盈拉帶著一貫的溫和笑容,走進泰國憲法法院,然而法院最後的裁決,卻讓她很難繼續微笑。7日下午,憲法法院正式裁決盈拉,於2011年調動國安會秘書長的行為違憲,因此必須下台。看守內閣大部分成員也得負連帶責任去職,泰國政壇幾乎要唱起空城計。盈拉當年調動國安會秘書長塔雲(Thawil Pliensri)時,衍生一連串人事變動,被視為是在刻意安插自己家族的親信,因而在不同層級的法院,都被裁決違法,27名參議員還向憲法法院訴請盈拉濫權。

  如今不利盈拉的裁決結果成立,支持為泰黨的紅衫軍,準備動員十萬人,在週末前往曼谷示威,泰國勢必要出現新一波政治動盪。泰國近年來的政治亂象,始於盈拉的哥哥,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Chinnawat)時代。

  戴克辛被控貪腐濫權引發抗議,他最終因為政變下台,並流亡海外。然而去年(2013年)11月為泰黨試圖在下議院通過特赦法案,為戴克辛開方便之門,因而引發黃衫軍的抗爭,到現在為止有20多人死亡,好幾百人受傷。萬一紅衫軍黃衫軍再度對決,恐怕又將激起衝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