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12:00

山西乞討氾濫 職業乞丐四處流竄

蘇雅容 報導

  大陸山西太原,近來街頭乞討泛濫,不只是身體有殘缺沒有謀生能力的老人在行乞,就連好手好腳的年輕男子,也裝可憐加入乞討行列,被識破他們是職業乞丐後,還氣憤得跟記者理論。

  大陸山西太原市區,男子趴在地上,前面紙牌寫著,在河南鄭州打工時,摔斷了腿沒錢治療,到現在鋼板還不能取下,記者訪問乞討者,我是被他們把腳掌打斷了,把腳掌給打了?,把腳掌打斷了,那你不能動?,能動了不能站久了,站久了腳掌就痛,男子講的可憐,可是一個小時前,記者拍到他能走能動,步伐還不慢,他從商店街附近的社區出發,拿著包包,一路直奔商店街,找到一個陰涼的地方,開始上工行乞。

  民眾,心裡挺矛盾的,究竟是裝的呢還是有病呢,附近店家,一會就看看要了多少錢,就數錢了數錢數了一多了,就放盒裡了,趴在這看一來人就趴在那,一沒人就活動活動胳膊腿,附近店家習以為常,商店街堪稱是乞討的一級戰區,好幾個人在行乞,綠衣的年輕男子猛磕頭,身旁躺著蓋棉被的老婦人,紙板上寫著,他們來自農村,家裡失火父親又離家出走,他帶著病重的母親來找父親,因為沒錢只好跟人要。

  記者訪問乞討者,老人得什麼病呢,老年癡呆,老年癡呆啦多大了,59,老人病了多長時間呢,一年多了,不少路人捐錢,沒多久,裝錢的盒子滿了,他從老人的被子裡,拿出外套和背包,將盒子放進包包裡,然後扶著老人離開過個馬路,聲稱有老年癡呆的母親,竟然不用人扶了,記者上詢問,男子火氣不小,

乞討者回應記者,有砍,跟你有什麼關係,我搞不懂,我給你放了錢了,你放了多少錢在裡面,上面寫你的名字了嗎。

  放錢的人多得很對不對,放錢的人多,乞討的也不少,太原市救助站人員,上前關心這些乞討者,反而還被嗆,不只他一個人討錢,乞討者,有砍,那個到天黑了,那個六點多七點多的時候,要錢的人可多了,密密麻麻的不光我這個人,你看這個老太婆也是要錢的,這個也是要錢的,這條巷多得很你們要不完,滿頭白髮的大嬸。

  看到鏡頭馬上閃人,在這之前,她被拍到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救助站人員說,乞討人多數來自外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盤,半個小時內,勸說7位乞討者,沒人願意接受救助站幫忙,乞討者回應救助站人員,我又不偷不拿又不犯法,不犯法但是我們怕你在這中暑,這麼熱的天氣是吧,你去救助站嗎,我去救助站幹嘛,在這一小塊地方就是我自己,有車要拉我我也不去。

  救助站站長,沒辦法他不去,不去我們不能強制對他,採取其他措施,沒有那種自願吧,太原市有8成的乞討者,都屬職業級,不願意接受救助,一般來說,救助雖然是無償,但是只有10天時間,期限一到,問題依舊在,職業培訓社會福利雙管齊下,問題才可能解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