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18:58

菲律賓變人間煉獄 災童上街乞討

張樂 編譯

  海燕颱風八號掃過菲律賓,造成災難性的破壞,至今已經一週,對存活的人,尤其是兒童,嚴酷的考驗才剛開始。道路中斷加上救難系統瓦解,縱使國際援助物資緊急送達,只有兩成災民拿到救援物資。缺糧,缺水,缺藥品,迫使原本強壯的孩子上街乞討,原本生病的孩子,在醫院和死神搏命,更多趕不到送醫的孩子,死在父母懷裡。

  人間煉獄的字眼恐怕都無法形容當地兒童的處境。一隻隻小手能伸多長就伸多長,乞討時還扯住伙伴的手,擔心搶了自己的機會。遇到乞討的孩子,採訪車車窗只敢開一半,送一點食物,這孩子拿了看板,寄望記者多少分他一點食物。身體健全的討食物,生病的躺在破爛髒亂的醫院裡掛著氧氣罩,或是氣喘治療器,不只地上有積水,醫院屋頂也滴滴答答,用塑膠布擋雨,乾淨的床舖這時要讓給剛出生的新生兒或是病情較重的病患使用。

  醫療物資缺乏,麻藥省的用,縫幾十針的傷口也只能咬牙忍著痛,而來不及送醫的孩子則在媽媽懷裡斷了氣,菲國喪兒母親,寶寶對不起,醫院裡一個能救你的人都沒有,菲國災民,我家連一粒米都沒有,我兄弟都快死了,唯有秩序恢復了,食物飲水有著落了,驚慌失措的孩子又現天真的笑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