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06:00

守護犀牛大作戰 南非分散保護區

張樂 編譯

  一公斤的黃金約123萬台幣,但一公斤的犀牛角價格高達6萬5千美元約196萬台幣,比黃金更貴,因此犀牛常因犀牛角而喪命。南非成立犀牛野生保護區,但盜賊竟然敢潛進野生保護區,殺犀牛、奪犀牛角。因此南非官方最近打算分散保護區,把犀牛搬到鄰近的尚比亞或波札那,以免盜獵者一得逞並一網打盡。

  犀牛保護區內,犀牛正乖乖的吃東西,保育員持麻醉槍選定目標射擊。這頭大個兒中槍了,其他犀牛有些受了驚嚇,而中槍的大個兒很快被制伏,接著電鋸上場,鋸掉牠的犀牛角。雖然麻醉藥早已生效了,但顯然犀牛的潛意識仍想脫逃。費了一番功夫總算切下牠的角,牠的性命大概能保住一陣子。接著這頭犀牛將被運到尚比亞或波札那等鄰近的保護區。遷移一頭犀牛所需費用至少1500美元,但盜獵者如果逮到屠殺一頭長角的犀牛,賺得的暴利將近45倍。原來犀牛角比黃金、比鉑金更值錢,一公斤犀牛角能賣到196萬台幣。

  儘管保護區架設了電眼、圍籬,讓巡守員帶槍巡邏,但犀牛不時遭到盜獵者的毒手。因此南非想出一個辦法,讓犀牛散居到其他鄰近的保護區,只要巡守員一發現犀牛角長長了,就展開鋸角行動保護犀牛。雖然盜獵者偶有可乘之機,但如果拼一拼出生率,犀牛口數還可維持平衡,作法激進但略見成效,因此犀牛這一刀沒白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