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18:57

下水道裝分離器 德國防堵餿水油

王皓 報導

  餿水油事件已經讓全台民眾人心惶惶,環保署估算台灣一年有七、八萬噸的廢食用油產生,這些使用過的廢油,究竟該怎麼處理才理想呢?今天就帶您來看看,英法德等先進西歐國家,是怎麼處理他們的廢食用油。

  在德國,餐飲業的各種廢油,必須由專門的公司來收集,這些公司不但要經過主管機關認可,還必須是政府指定的。此外,德國餐廳的下水道,都必須加裝油水分離機,如此一來,平日在清洗碗盤時,流入下水道的廢油,就會被攔截回收,而下水道裡就沒有,值得黑心餿水油業者掏摸打撈的了。

  德國政府還設有專員,不定期抽查檢驗餐廳業者的各項油品,不要說餿水油了,就算是炸油用得太久,也會被打入不合格之列。至於法國,首先是在廢棄物清理規則中,明訂廢油不能和其他任何物品混雜丟棄,如果餐廳業者膽敢將廢油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是當作一般垃圾丟棄,那麼會被處以最重相當於三百萬台幣的罰金,情節嚴重或屢犯的,餐廳可能被勒令停業,負責人也要鋃鐺入獄。

  而法國的廢油公司提供的回收服務,經常是免費的,因為這些廢油經過處理提煉,可以另外製成肥皂或是生質柴油,就是油品公司利潤的來源。而在英國,各類餐館酒吧每年要產生22.5萬噸的廢食用油,同樣的也是只能交給合法的廢油處理公司,衛生部門還會不定時對餐飲業者進行抽查,確保沒有廢油流往不該去的地方。

  而這些收集來的廢油,最有意義的出路,就是被提煉成生質柴油,可以直接用作車輛燃料,對降低碳排放量,有一定幫助。除了油品業者的公民意識和道德良心,國家明確的食安法規和嚴格的執法,都是確保人民食的安全,不可或缺的真正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