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06:00

占中示威擴大 港警祭出催淚瓦斯

王皓 編譯

  香港民眾要求香港特首要真普選,在政府總部大樓前示威,後來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彈驅離。昨天白天雖然民眾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鎮暴警察也離開現場,股匯市也照常開市,不過港票換美金創下18個月來最大的跌幅,恆生指數也落460點。

  深夜的政府總部前萬頭攢動,鎮暴警察再度對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冒起的白煙讓現場一片迷濛,除了雨傘和護目鏡之外沒有任何防護的民眾,急忙四處躲避。

  警方的驅散顯然沒收到效果,人數是越驅越多,]到了深夜,群眾人數估計高達七萬,不論是天橋還是地面廣場上,都是滿滿的人群,警察高舉『離開否則開槍』的標語牌,以民主國家來說,這實在是一個讓人怵目驚心的警告。有人希望警察不要再對民眾動粗,竟然跪在地上磕頭,在天橋上居高臨下的記者,被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指著罵,過一會兒催淚瓦斯飛了上來,記者趕緊戴起防毒面具走避。

  一整個週末,政府總部前亂成一團,直到29號星期一早晨,群眾的情緒終於逐漸冷靜,港府也釋出善意,讓鎮暴警察撤退,表面上看起來,情勢已經不那麼劍拔弩張。有媒體報導,特首梁振英因為這次罷課和提早啟動的占中行動,遭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痛斥,梁振英不得不出面呼籲市民冷靜,並駁斥解放軍進城的謠言。

  自六月份占中公投以來,香港越來越激烈的抗爭,一次又一次證實了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真民主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