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梁振英下台! 占中通牒就在今夜

王皓 編譯  / 香港

  被歐美媒體稱做「雨傘革命」的香港佔中行動,情勢越來越緊繃,佔中人士再度向特首梁振英提出今天之內下台的最後通牒,否則就要將佔領行動升級,圍堵政府部門。此外,還有學生號召了五百人,早在今天凌晨已經搶先包圍了特首辦公室,逼梁振英出來面對;不過港府態度已相當強硬,表達不會退讓。而就在這緊繃的時候,卻傳出警方運了好幾桶的塑膠子彈進特首辦公室,情勢相當緊張。

  經過十月二日凌晨的包圍,特首辦公室外的保安戒備層層加強。罷課學生和佔中人士在金鐘、銅鑼灣和旺角,三個地點持續堅守,同時還對特首梁振英發出下台的最後通牒,否則就要擴大佔領行動等級,圍堵政府部門辦公室。

  佔中行動發起人之一陳建民教授表示:「梁振英必須立刻下台,這樣香港才有機會討論修法。」佔中與學聯都認為,在鎮暴警察發射第一枚催淚彈的時刻,梁振英就已經失去與群眾對話的資格;然而在梁振英聲望如此之低的此刻,他的女兒梁齊昕竟然在臉書上PO文,說自己已經蒙面離開特首官邸,還要認得出她的人有種就打她。這番對情勢毫無幫助的PO文,稍後已經被梁齊昕自行刪除,只能說這更加深示威民眾的不滿。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罷課學生和佔中群眾都非常自制,在港府十月一日的升旗典禮上,群眾除了選擇背向旗杆,並且舉起雙手做出交叉手勢之外,沒有大動作的抗議,反而是香港南區的荷蘭裔區議員司馬文(Paulus Johannes Zimmerman),在典禮後的酒會中,撐起黃色雨傘表態力挺雨傘革命。

  而這場挺過辣椒水和催淚瓦斯的雨傘革命,也成為最新一期《時代週刊》(TIME)亞洲版的封面,而知名香港媒體人黎智英被催淚瓦斯嗆到痛苦彎腰的身影,也剛好就在封面照片上。

  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北京方面仍然力挺梁振英,因此他根本沒有下台的可能。北京方面處理佔中的底線就是不能流血,因此港府最可能採取的手段就是「拖」,拖到示威者失去熱情,也拖到社會大眾失去耐心,或許還能拖到事件無疾而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