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悲劇 排除撒錢釀禍

王皓 編譯

上海外灘踩踏事故,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究竟是什麼原因引發踩踏,本來傳言是和某店家拋折價券有關,但是警方發現店家是在事發後,才拋折價券,因此已經排除這個原因。而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警力為何不足。

警方則解釋,外灘其實並沒有安排大型跨年活動,因此沒有特別增派警力,而民眾卻依舊蜂擁前往,導致意外發生時,警察不夠用。

民眾居高臨下,拍到和平飯店樓下,鄰近黃浦江的觀景平台台階上,發生踩踏事件的那一刻。外頭的人想擠進來,裡頭的人想擠出去,兩股力量衝擊之下,中間忽然出現一個小口,原來是有人跌倒了,只見跌倒的民眾表情痛苦,而四周圍的人潮卻依舊不斷湧來,坐在旁邊平台上的民眾,開始大聲呼喊往後退。

只是人實在太多,旁觀者就算想把壓在底下的傷者拉出來,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救護人員到得非常慢,最後死傷人數直逼90人。現場民眾,前往上海出差,卻在事件中不幸身亡的台灣女孩周怡安,父母家人也在一號晚間倉促抵達上海,周怡安的母親看起來非常哀戚,而現場則是已經有慈濟的師姐,陪伴周家人去辦理手續。

為什麼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現場疏導的警察這麼少?上海警方說,這是因為外灘本來就沒有,安排大型跨年活動,因此沒有特別增加警力和管制交通,卻還是有大批人潮聚集,警方才趕緊調派五百名警力到現場,只是警方的這個趕緊,顯然還是趕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