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電動車享特權 挪威爆爭議

李嘉芳 編譯

挪威政府計畫在2050年成為「無碳國」,因此對於節能省碳的「電動車」推行不遺餘力,只要民眾買電動車,不但免稅還可以免費充電、免費停車,甚至可以開上公車專用道,不過這麼多特權卻也引發民怨,讓挪威政府陷入兩難。

北歐國家挪威,這裡的電動車市佔率是全球之冠,人口五百萬,電動車有三萬五千輛,平均每一百四十個人就有一輛,挪威電動車協會秘書長,政府免除買電動車的購置稅和增值稅,挪威人這麼愛電動車,多虧政府的利多政策,除了免稅,交車後車主還會領到一個通用鑰匙,只要是開電動車上路,全國五千七百多個充電站,讓你免費充電、免費停車。

電動車車主,只要用通用鑰匙把這裡打開,插入電動車插頭關上,平均每七輛電動車,就有一個免費充電站,充飽電上路還免收各種過路費,甚至可以開上公車專用道,一路暢通,這麼多特權,讓其他沒買電動車的民眾,直呼太不公平。

挪威計程車司機,計程車和公車司機都在抱怨,電動車佔用公車道,不少人認為應該要取消特權,不過挪威政府評估後認為,既然要把無碳國當做目標,推廣電動車只是其中一步棋,現在要抽手恐怕還太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