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囚條件大不同 贖金恐助暴行

蘇雅容

其實換囚這樣的條件已經不是第一次,回顧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的換囚行動是2011年,以色列用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 換回1名以色列士兵;而美國去年也以5名塔利班成員,交換被囚禁5年的美國大兵。專家認為換囚,可以是互換囚犯,也可以用贖金來交換,不過最糟糕的就是付贖金,因為這樣會助長恐怖組織的聲勢。

ISIS開條件,要求以女炸彈客「蕾沙薇」,換取約旦、日本2名人質,以囚換囚,在過去 確實有成功的例子。去年5月底,美國以5名塔利班成員換回被囚禁5年的美國陸軍士兵伯格德爾。美國總統歐巴馬當時還開心的跟士兵的家人一起宣布這個大好消息。

在美國,囚犯互換已經有長久的歷史了,向來立場堅定,不肯跟恐怖組織妥協的美國,怎麼會同意跟塔利班換囚呢?美國白宮副發言人表示:「塔利班是武裝叛亂份子,伊斯蘭國是恐怖組織,所以我們不會對恐怖組織做出讓步。」

換囚談判,早在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和鐵幕共產國家也上演,兩邊陣營交換了上百名的間諜,地點就選在當時東西德交界的格林尼克大橋上。見到親人開心擁抱,這一幕撼動人心。2011年10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馬斯達成換俘協議,展開規模龐大的換囚行動,以色列釋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來交換一名以色列士兵,以國阿兵哥被抓了5年後,終於重回祖國懷抱。懸殊的囚犯數目,哈瑪斯視為大勝利,而當時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受到強烈抨擊。

除了以囚換囚,還可以 用錢換囚,2007年塔利班挾持韓國23名人質,先後2名人質被槍殺,之後,19名人質獲釋,南韓政府宣稱是透過談判交涉,塔利班才放人。不過,傳言南韓是付了2千多萬美元贖金,來換人平安歸來,但是遭到南韓官方否認。危機處理專家表示:「如果你把大把的金錢給恐怖組織,毫無疑問的,他們會把這筆錢拿來運用在未來的恐怖活動策劃上,像是買武器、買炸藥、買人馬、買機會,所以付贖金和給恐怖組織添柴火,這之間有直接的連結。」

根據統計美國財政部統計,去年1月到10月期間,ISIS至少拿了2千萬美元的贖金,除此之外,紐約時報統計,從2008年開始,基地組織至少收了1.25億美元贖金,這些錢可能都被拿來壯大組織的聲勢。專家提醒不管是用哪個方法,談判的過程有許多眉角要注意,才不會落得雙輸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