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客換飛行員 IS.約旦各有盤算

蘇雅容 編譯

日本第二名人質確定被殺害,但是約旦跟ISIS雙方的人質,是否繼續展開交換,目前狀況還不明朗;約旦指定要飛行員「卡薩斯貝」和ISIS堅持要女炸彈客「雷莎薇」,背後各自都有盤算,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媒體部長說關於卡薩斯貝的談判各方面的大門還是敞開的,約旦被擄飛行員卡薩斯貝的父親,出面請求約旦政府不要放棄任何能救兒子的機會,還曾經號召大批親友,上街遊行搶救卡薩斯貝。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約旦國王甚至接見了飛行員的父親,答應會盡力相救,除了來自被害親友的壓力,卡薩斯貝是當地的貴族,貴族拋開自身安危從軍,駕駛F-16上戰場,在敘利亞東北部ISIS大本營附近遭擊中,墜毀被俘虜。約旦政府如果連願意為國家盡心力的貴族都見死不救,恐怕難以跟老百姓交代。

約旦是ISIS反恐陣營的一員,一向秉持著跟美國一樣的態度,不妥協、不談判,但是這次為了卡薩斯貝,打破原則。不過,約旦手裡也有張王牌,就是2005年抓到的女炸彈客雷莎薇。現年45歲的雷莎薇,2005年11月,跟剛結婚沒多久的丈夫,全身綁上炸藥,衝進約旦的大飯店,引爆炸彈,準備殉道。當時飯店內有舉辦婚禮,有女人和小孩,雷莎薇的先生啟動了他的炸彈腰帶,雷莎薇試著要啟動自己的,但是我失敗了,陰錯陽差逃過一死,卻逃不了被抓的命運,從此背上60條人命的包袱。

這樣的雷莎薇在ISIS眼中,究竟是何方神聖?中東問題學者表示:「我們知道她的一個哥哥,跟基地組織的領導人關係非常好,讓他負責部分的地區,她的第一任丈夫也在基地組織裡,她的2個兄弟被殺,都死在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裡。」

雷莎薇的哥哥,曾經是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創始元老之一,負責在當地進行恐怖行動,更為激進的ISIS。當初就是基地組織裡最激烈的分支,雷莎薇的哥哥就是當時的領頭羊之一。她的哥哥2006年死在美軍手裡,如果ISIS能趁著這次的談判,把輩份極高的雷莎薇救回來,對ISIS說,勢必士氣大增,在基地組織面前,走路更有風。

對約旦和ISIS來說,各自擁有有利的籌碼,如何完成換囚,除了放話、談判之外,目前兩造最缺的就是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