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真普選" 杜可風拍片見證

綜合報導

香港的抗議行動還沒結束,因為上周末又出現成千上萬的黃雨傘,要爭取真普選,雖然人數只有一萬三千多人 ,不過還是證明大家沒有忘記去年持續了79天的佔領運動。知名導演兼攝影大師杜可風,正在拍攝香港三部曲的第二部「愚公移山」,也剛好可以為這次的民主運動留下了見證。來看看他的受訪過程。

導演兼攝影杜可風說「電影和人生中唯一值得珍惜的就是人民的心聲。」「記錄香港此時此地,我們這個世代,以及他們那個世代的實況。所以這是從香港現代小孩下手的半記錄片,就是記錄他們的心聲,我們現在在做的,就是針對重要的議題發表意見。」「首先拍攝的是學童,第一個出場的是王Vodka(伏特加),那是他的真名,這就是拍記錄片好玩之處,這不是我們捏造的,是真真實實來自這片土地、在地人,我們碰上了,記錄他們的心聲,我們只是給他麥克風而已。」

「第二部記錄片 叫做「愚公移山」,拍攝期間正好是風雨欲來的時候,因為他們滿腦子都在想自己的定位,忙著要避雨,不管是消防水柱的雨,還是天上飄下來的雨,或者是強制驅離的胡椒噴劑,或是來自北京的污染,大概就是這個概念,要防範來自北京的污染,因為有各式各樣的污染,我沒說是政治的污染,或是地理上的空氣污染,這都是我們必須做出回應的。」「這是史上一個最關鍵的時刻,就像美國的蓋茲堡演說,或是Alamo(墨西哥宣布獨立),這是香港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值得大書特書的時刻。不管它的實質是怎樣。」

「我覺得大街不是被佔領了,而是要讓大家重新省思這塊土地,我們並非堵住了車流交通,

我們是在抵制那些觀念,讓時間停頓下來,要大家暫停下來 好好想想,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我的看法。」「這個城市的節奏被打斷了,對金錢、家庭、佔領焦慮的節奏都被打斷了,因為這是關係到全民的。」

「拍片的好處就是,你不必給答案,重要的是這個過程。」「後悔莫及是個隱喻,不要畫地自限,不要隨便相信要回到童年,回到開門見山、愚公移山的年代,才會恍然大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