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入侵銀行 盜走30億台幣

張樂 報導  / 台北市

塑膠貨幣盛行的年代,很少人會帶著大把的現金在身上,需要錢的時候,就從自動提款機或是從網路銀行上領錢。然而國際30多家大銀行最近赫然發現,網路駭客用惡意軟體悄悄地侵入各大銀行的電腦。找出負賣轉帳或是遙控自動提款機的工作人員的電腦,然而再悄悄地、小額地盜走現金,金額估計至少十億美元,將近30億台幣。過程看似正常,讓銀行難以查覺。消息傳出後,全球各大銀行已著手補破網。

烏克蘭自動提款機每每在四下無人的時候,總是拼命吐鈔票。異常的現象,揭發了駭客遙控自動提款機偷錢的跨國偷錢的犯罪行為。有人稱這是電影暪天過海的網路版。被盜走的金額,粗估三億美元,甚至是三倍十億美元,受害銀行包括全球30大銀行。

銀行資安人員追蹤,直指駭客來自俄羅斯、中國大陸和歐洲。駭客先開立假帳戶,然後發送帶有病毒的電子郵件給一般存款人。一開啟電子郵件,惡意程式就植入被害人的電腦中。透過他上網交易,惡意程式就會入侵他的銀行的網路系統。駭客再從銀行網路裡找出負責轉帳或是操控自動提款機的銀行行員的電腦,資金乾坤大挪移的工程就開始了。資安研究人員道吉,(運送贓款的)金錢騾子沒接觸自動提款機,他們只是靠近ATM錢就吐出來,估計兩年來駭客透過假帳戶,把錢化整為零地搬來搬去,錢的流向難以釐清,銀行趕忙強化電腦防火牆,減少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